818前夕的自我总结——漫漫启蒙路

作为一个假粉…今年我又没有准备生贺qwq只能谈谈我这么久的感想,也算是为这段搞cp生涯做一个总结。


昨天在驶向拜占庭太太的告别下面回复了一大段,其实我知道她大概不会看了,可是仍然像她说的那样,人接收到信息以后是不能不进行自我表达的。有些话即使没人看,我也想说给自己听。


坦白来讲,不知是有幸还是不幸,我的启蒙是由琅琊榜完成的。


回过头看,高中之前我受到的所有教育不论是在家庭还是学校,都缺少点什么。最近我想可能是正直二字,其次是包容未来的可能性,与真心为他人着想。所以我回顾当初中二时期,年纪也老大不小了,然而在贴吧以及lofter上的一些举动实在无法让现在的自己认可。并不是我身处的教育环境不好,可是在有些地方往往人们的受教育水平越高,越容易沦于自命清高、自命不凡。每当他们有了一些遭遇,一些感想,就信其为真。我小时对长辈师长十分信赖,他们的一点指责都会让我深感羞愧,因而他们人格上一旦有我上面说的那些不算大的阴暗面,我也会无意识地吸收,形成了很多我社会性生活中的无意识习惯。


比如我们班有一次,很多家长想要向学校请愿更换老师。他们就拉来全班家长,在微信上说某天去开会,但不明说是什么事,见面才说是要签字换老师,整个过程中发起者说生病了当天要去医院,让另一个家长来组织。我因为对这位老师意见很大,当时也叫父母去了。可是我男票就很不理解,觉得我们对老师有意见应该当面去说,这样偷偷摸摸的搞事,尤其是发起者在大群里还奉承老师,明摆着的阳奉阴违。可是我从小到大父母都叫我不要做出头鸟,不要硬碰硬,不要让别人记恨我;我也很自然地知道,这个社会没有多少人愿意牵头、冒险、担责任,大多数都是见风使舵,事快办完了再算上自己一份,乐享其成。当然我不怕学校老师记得我的名字,也不怕随之而来的后果,毕竟敢作敢当的骨气我还是有的,可是若让我做首告者、领头羊,或者直接向老师说我想让他走人,那是我无论如何也做不到的。这件事可能比较极端,但只是我生活经历的一个缩影。在现实中面对这些选择,不能说谁对谁错,毕竟关乎个人利益得失,所有人都不可能永远坦诚直白,面对抉择,大家唯一的不同就在于那条底线。但是抛开现实不谈,这个社会应该倡导什么?对于我们这群同学与家长来讲,这种背地里把老师搞下台的想法为何如此理所当然?


十七年,我学会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人要谦虚、脚踏实地,不能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我也清楚往后的十年、二十年、直至退休,我想要一个什么样的生活。可我的人生观就像拼图丢了几块,并不完整。是琅琊榜给了我一块,演员胡歌与王凯给了我一块,同人圈子再给了我一块。景琰说,有些人不能伤害,有些事不能利用;梅长苏说,他来做就好了,要保住景琰身上那颗赤子之心;明台说有一项工作可能比家人重要;阿诚哥说报国不是工作,那是信仰;王凯说他不知道风气是如何形成的,但不对就是不对;胡歌说他目前是令狐冲,他想做郭靖,心怀天下………(这段纯靠印象)


他们的话像一颗种子,在我的脑海里开辟一丛关于正直的绿荫,让我渐渐懂得甄别哪些话该听,哪些话该说——在那之前,在为人处事方面我大概还是懵懂无知、人云亦云而不知自省的人吧。我想何谓气节何谓风骨,那不是有了黑暗就避之不及的精神洁癖,而是即使身边都是黑暗,光明也时刻留在心中。我们有时为了将来更好地实现理想,可能面对困难势必要采取婉转的措施,但是心里需得警醒那是权宜之计,万万不可依赖其生存。苏哥哥的魅力正在于,他作为林殊恨透了权谋,作为梅长苏又明白那是成大事的必经之路,两相抗衡,他永远在前进的路上也永远警醒。


还有一点,我人懒,不好读书。我的好朋友啃遍了中外名著和她感兴趣的领域时,我还没看过四大悲剧、悲惨世界。这也是为什么我拿起笔来语言匮乏,力不从心,心中有很多故事,唯恐写出来把它们毁了,归根结底最大的问题就是坐井观天。这一点无法怪罪客观条件,难道是白羊座自身习性如此?三分钟热度,所有的热情都用在下决心上面了。然而对于素不长情的我来说,从小到大,凯歌不仅是我入腐搞的唯一一对cp,也是我最长久的兴趣所在。初二到高三,物换星移,人事变迁,仍忘不了心中那座农场,因而圈子也近乎成为我吸收文字营养的唯一渠道【可别说 我中考作文还真是看文看出来的(被打)】。何其有幸:圈子里每一位作者心中都存有不同却共通的理想,那些理想如阑珊中一处处灯火,当我在漫漫启蒙路上匍匐前进时,不断地闪耀着、闪耀着。

仍要抱歉——落笔杂乱,不知所言。

评论(5)
热度(7)
© 、云散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