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论文:凯歌关系中的矛盾点

6.14之后,我心里有好多奇怪的纠结😂于是就想写一篇小论文整理一下思路

这篇论文的观点尽量持中,比较有个人色彩,希望有想法的姐妹能来找我讨论呀😭


  • 如果是兄弟、朋友、同事……我想不通的事

    1.卖腐?

    大家都记得,琅琊榜象山见面会上,歌歌说过“不喜欢演男男虐心”,那时候歌歌可能对卖腐还是有一些抵触情绪的。后来hh营业期结束之后歌歌被问到这种话题都会很不耐烦。可是琅琊榜、伪装者宣传期间歌歌在台上大肆玩梗,这些梗还基本上全是和凯凯的:“敲我的门”“找痣”“射完了”“女主”“整部戏都是为了他”“我选你”“摇了很多天铃铛都不亲我”“放虫子”……而且每次采访问到凯凯的时候,歌歌都是带着笑,很乐意回答。尤其春晚那些采访,简直是大聊特聊口若悬河,恨不得让全天下都知道他们关系好。


      2.凯凯跟不同人在台上的表现

    参见Mandy太太的repo:https://manzhang415.lofter.com/post/1d7adbde_12ce977ce


      3.秘密

    歌歌说到找痣的时候凯凯在他面前打了个响指,歌歌就不说了;涛姐也有一次在台上说“小心我把你昨天的事说出来”,凯歌都露出了蜜汁羞涩的表情。


      4.表面与私底下的关系大相径庭

    凯歌的私交肯定是很好的那种。不提15年以来各种同款手表衣服多得像天上的星星,两次凯凯给媒体送礼都和歌歌一样,各种营销号爆料都偏要说他们私下关系很好还互相介绍资源……就说16年凯凯在上海拍戏,跑到歌歌餐厅拍照片,又躲在墙角看手机;春晚的时候歌歌说快一年没见了,但是又经常在一起唱歌;还有这次白玉兰,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歌歌是有目的有预谋的,散场的时候也应该是给凯凯发了消息会等他,再看摸肩、扶尾椎、拉手、出门时凯凯那个嗔怪的表情……他们绝对是很熟悉很热络的关系,即使没有常见面至少也是常联系的。然而15年底那个热橙子以来,他们在微博就再也没互动过,各种采访问到朋友也是从来不主动提,从来都说gxr和yh。要是说他们宣传期结束,没必要再表现出来关系好了,那金星秀怎么解释?金星问凯凯,jd、hjh还有歌歌,和谁吃饭、掉水里救谁,凯凯笑了半天,一直打太极,两个问题最后都不选歌歌,还紧张得背后冒汗???至于吗你凯???你都知道和你合作最多的男演员是歌歌啊(去年采访),选他有啥的!


       5.上山下山

    这是歌歌15年年底,在搜狗24分钟的十年讲话里面提到的,看过的人都明白,整整24分钟的独白,歌歌只有在说“我很感谢我的这位朋友”的时候停顿了很久很久,露出了我们熟悉的蜜汁微笑。

“因为有一个好朋友跟我说过一句话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的最高的山峰 可能珠穆朗玛峰是我们能够看到的 和我们认知的世界最高峰 但是在人生的路上 永远有你想象不到的更高峰 当你站在一座山峰上的时候 你想要走 走到更高的地方 你唯一要做的事情就是 你得先下来 你只有先下到平地 你才有可能去攀登更高的山峰 (停顿5秒) 我很感谢的 我的这位朋友 因为他跟我讲的这个比喻 (停顿11秒) 至少(笑)至少让我 不用去做一些常规的事情 可能所谓的惯性也好 所谓的规律也好 你可能会被安排要去做一些 所谓的应该做的事情 可是我觉得 (停顿5秒)人生的道路永远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有据可循 所以我 我有一天做了一个决定 我说明年我想停一停 歇一歇 看一看 想一想(停顿7秒)”

    按他的意思他是这两年才听人这么说,也就是说这位朋友也应该是这两年才认识的。而且据姐妹说,这个理论只有陈道明老师和凯凯说过,而歌歌应该不会称呼陈道明老师为“好朋友”,那大概真的是凯凯了。最令人感动的是,这个理论对歌歌的影响深刻到不只是听听而已,他真的用两年的时间去“下山”了。


       6.如果 我是0117号考生

    tag下面有女同学的分析贴https://micjiantangdexiaomai.lofter.com/post/203da2a2_1c60e32fb,我也说一下自己的拙见(>_<)个人觉得小胡老师和梅长苏一样,都是对“自我”这个概念很偏执很有洁癖的人,专栏里《我们的故事》《写给我和“我”的信》的主题都是在辨析自我。镇圈文里做梦成为0117号考生的是“我”,考官也是“我”,但却有不一样的心境和身份。歌歌很可能没有真的做过这样一个梦,但是他明确选择了梦这个概念来讲这个故事。梦,往往代表一个人最看重的东西和最想做的事:

但若是现在 能让我重新回到考场 回到十六年前那个明媚的春天 我一定会说  我愿意

总是想象自己能和他们中的某一位互换角色 想象着我和他们一样

    或许歌歌的深意就是,他梦里的“我”——0117所做的事正是他的本心最想做的。标题里“如果 我是0117号考生”,空格在如果之后,突出了“我是”这个概念。说不定,0117代表的正是他心里那个永远年轻、冲动、直率的自己,他最想成为的人:他被女同学刺激便去考了上戏,即使滥觞也要表演榜砸的片段,在歌歌本人面前演唱在此刻……而“现在时”的考官歌歌可能没有他这样的勇气吧,一直把帽檐压得很低,胡子拉碴,不想引人注目,听到《在此刻》时只能在眼里流露出感伤和怀念……可能正因为这种与考生的形象矛盾最突出的,对情感的藏匿(不然呢?),0117号考生是很嫌弃考官歌歌的——“快来受死”“也就那样”。我觉得这非常像苏哥哥心中的林殊对梅长苏的嫌弃,刚毕业的0117号——

如初生牛犊 面对猛虎般的人生 毫无畏惧

    ——不是正和林殊那样年轻无畏吗?而现在的歌歌,不正和梅长苏那样肩负着无数的责任和羁绊吗?因为有梅长苏的故事在前,歌歌有这样的想法应该是很顺理成章的。

    (这段真的纯属猜测哦)

    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文章里凯凯的意义也就意味深长了。即使站在客观的角度也能看到,0117号的每一个选择都与王凯有关(看那两个男人走过的路、表演选段琅琊榜、演唱选段在此刻)。那么结合前面的分析,0117号考生的选择是否就是胡歌本心最想做出的选择,即,胡歌是否就是想以王凯为中心做出选择呢?

    分析到这一步就太可怕了,我不敢确定,但是有一点不可否认:凯凯不仅是这篇文章里唯一一个拥有姓名的人,更是整个Vogue专栏,胡歌笔下唯一一个艺人,这本身就带有很大的特殊性。歌歌对讲话和文章的态度是不同的,只要是付诸笔下的文字,他一般都很认真很慎重很讲究。因此凯凯这么频繁的出现绝不是巧合,不论他们是否走到那一步,胡歌在春晚过去两个月琅琊榜过去两年后,仍然把他放在笔下,这件事就不是朋友能解释的了。


       7.疑似恋爱状态(这条更扯)

    眼尖的女同学发现,17年《盛开》的录制mv里,歌歌左手中指戴着戒指。

左手的意思是上天赐予的运气,中指代表恋爱中或已经心有所属。——百度

    视频里大部分镜头都是从右方拍摄的,那是一个闪过的镜头,可能歌歌也没想到会被拍进去。但是17年并没有爆出任何歌歌这方面的绯闻吧。

    18年对凯凯来说是很不容易的一年,身心状况都很令人担心。跨界歌王和画外音流露出一种等待离人的意味。

“千万记得天涯有人在等你 风再疾再狂我也不放弃”——《尚好的青春》

“养只猫 能否解除 找人倾诉 却没人的难处”“离开的人 但愿都幸福”——《一人份的孤独》

“慢慢试着用独处 给自己一些力量”——《一个人也很好》

“我就是这样等待着 而你也这样静静等着 等待着我”——《画外音》

“我等到花儿也谢了”这个建议看全程表情,尤其是唱完的时候

“最酸苦的不是 你的挥别 而是你要我转身 把你忘却”——《心上的茧》

“不愿再多问再多说再多求 我的梦”——《夜夜夜夜》

“我为什么 还在等待 我不知道为何仍这样痴情”——《等待》

    这种色彩只在凯凯独唱的歌里有。或许是我滤镜太强了,但是对比16年的跨界歌王,凯凯的选曲完全没有这种。

    18年歌歌也在演很阴暗的角色,路透里整个人画风都变了。然而到了年底,凯凯开始说“我一点都不孤独”,歌歌也在elle采访里说“有人说2018是很艰难的一年,很多事发生,可是当这些事都过去时,大家都还在,仍在微笑的面对生活,那就够了。走过这一年发现,最大的收获不是赚钱,也不是得奖,真正的获得是遇到低谷时可以坦然面对,可以全身而退,可以平静度过,会比其他获得更多。”到19年,明显两个人的状态都好了很多,甚至有16年那种营业的状态了。为什么他们每次变化都这么同步啊??


当然要是凯歌全是这些我也不会纠结了,偏偏还有好多:

  • 如果是恋人,我越不过去的坎

  1. 歌歌15、16年经常说一定要找女生结婚,17年底计划18年要找女朋友,想当爸爸(虽说今年好像说没有这个计划了)

  2. 凯凯人生牌屋第一个换掉纸牌“相濡以沫的爱人”

  3. 凯凯经常很自然地提到子孙,子女教育


最后还是衷心希望女同学们能评论什么的hhh

感谢各位天使!!我豁然开朗了很多哈哈哈,大家的想法都这么契合又能互相启发真的太好了o(≧v≦)o

评论(141)
热度(288)
  1. 共2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云散 / Powered by LOFTER